9月20日
一連看了海角七號與冏男孩最近很熱的兩部國片
還很有幸地參與了冏男孩的映後會
不僅要到簽名,還與演員、編導及製片通通合影到
簡直是爽翻了!

不過既然看了這兩部片
難免要比較一番
而我也是很刻意地想要比較這兩部電影
因為在我心目中
顯然地,冏男孩真的比海角七號好上很多
不管在劇本、演員及技術方面皆是
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
先來談談票房好到翻到的海角七號吧!

看完好評如雷響滿島的海角七號
老實說真的讓我小小地失望
當然我說失望並不代表不好
導演還是拍出了一定的質感
只是野心太大導致沒把全局控制好

我就直接先來說我覺得本片怪怪的地方(姑且不稱問題)
1.看完電影後,我的第一個想法是,這部電影到底想要表達什麼?
是跨世紀的愛情?對本土土地的認同?本土人才的重視?還是鄉村留不住年輕人?還是一隻母青蛙可以有很多公青蛙?
劇情什麼都沾到了一點,料看似很豐富,卻沒有一道是炒好的
而且片中人物非常多,雖然主線是范逸臣跟日本女生那段,但是其他配角群的戲份也不輕,讓電影顯得失焦,主題顯得更不明。

2.片中人物脾氣都好衝。本片很大部份時間,演員們都在互罵擺臭臉。雖然劇情有設定每個人不得志的原因,但因為沒有鋪陳,顯得有些沒說服力。北上夢碎返鄉的年輕人擺臭臉、在異國工作的日本女生擺臭臉、身處叛逆期的小女孩擺臭臉、老婆跑了的警察擺臭臉,連身為國寶的茂伯臉色也沒多好,開口也多是在罵人。要是我是外國人,看了這部電影,可能會想台灣人都這麼易怒嗎?講沒幾句話就開始互罵叫囂,或許是因為要營造戲劇效果而有的設定吧。但是我就是覺得怪,可能我身邊的人都“溫良恭儉讓”吧

3.粗暴的剪接與錄音
雖然我能明白這樣剪接的目的,但是實在是太粗暴了,應該有更好的手法
才不會讓電影看起來這麼碎
錄音也是很怪,尤其是海邊演唱會那段
或許是故意製造那樣的效果~~但我整覺得不夠悅耳

說了這些,其實我還是要給這部片一點肯定啦
我也能夠理解海角七號會這麼受歡迎的原因
畢竟導演用大家熟悉的語言、土地去呈現這個島上的光景
劇情雖然顯得弱,但整部電影的氛圍還算輕鬆
不會像過去的國片多半有些艱澀而沉重 讓人看完沒有負擔

片中有幾個地方我覺得不錯的
1.畫面很美,我指的不是美麗的風景。而是雜亂的漁村、曲窄的巷弄,甚至是鐵皮屋
這些往往是景觀殺手的畫面,在片中顯得親切而動人,或許這就是台灣吧
2.男女主角的和解,不知道為啥,看到他們化干戈為玉帛我有些小感動,可能因為終於不用看他們擺臭臉了。亦或是我對於這樣的絕配冤家沒有抵抗力吧
3.最後那老友子的畫面呈現,很美。尤其沒有帶出那老阿媽的真面目真是聰明的決定,因為沒有必要,更讓這段幾十年的情緣,更添神祕的浪漫感

雖然海角七號不夠讓我滿意
但是對於魏導下一部的賽德克巴萊還是充滿期待
希望是部很好的作品
也對魏導對國片的復興給予一個大肯定

冏男孩的心得就寫在下篇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ook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