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部完全打中我胃口的羅馬尼亞片
    我對於這種場景單純 卻能拍出動人故事的電影一向缺乏抵抗力
    加上主角那對姊弟~~實在是非常討喜:
   
還在換牙階段,天真無邪、人小鬼大的弟弟Lalalilu
   
就讀高中,熱情自我、青春無限的美麗姐姐Eva
   
讓我很容易被其吸引~~進而跟著電影的畫面一起走下去


    背景是1989年羅馬尼亞共黨政權頭頭-西奧塞斯古垮台前夕
    一座位於首都布加勒斯特郊區的村落中
    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足,不時還會停電
    但是他們安份守己 只要家人朋友們還在一起 日子就能過下去

    
整部片其實不像中文片名所流露出的那般嚴肅或悲情
   
反倒是透過小朋友天真的童言童語
   
純樸的村落光景 真摯的鄰里互動
    襯托出導演所要呈現的主題
    這些場景讓我一直聯想到台灣的眷村或是鄉下
    好像電影裡面的每件事 的確會在你家巷口上演的那般真實

    然而導演透過村人偶爾對西奧塞斯古的咒罵、嘲諷
    警察或義勇軍會把疑似反對份子的人從家中帶走
    上課前還得先高唱愛國(黨)歌曲
    小學生寫作文都在歌頌英明的總統伉儷等場景
    表達出西奧塞斯古政權的荒謬及民眾的不滿

    我很喜歡這一幕:
    姐姐Eva離家出走、意圖奔向自由後(雖然沒多久就跑回來了)
    弟弟Lalalilu難過地想要用電熨斗來自殺
    雖然那是個停電的夜晚,插上插頭的熨斗當然殺不死人
    媽媽見狀問他你在玩什麼  Lalalilu:我好想死呦...
    從擁有可愛臉龐的弟弟口中說出這種話 雖然有種人小鬼大的滑稽
    但卻也讓人對其姊弟間的深厚感情所感動

    之後Lalalilu認為是萬惡的西奧塞斯古害他姊姊離家出走
   
便與他另外兩個同樣天真無敵的死黨決定來個刺殺總統計畫
   
最後共黨政權真的垮台了 當然也跟這三位鬼靈精的刺殺計畫無關
   
但從村人們得知總統下台的那種欣喜若狂 及全家擁抱在一起歡慶的喜悅
    人呀! 對自由還是充滿了嚮往與渴望

    很喜歡部電影呈現的方式 當中雖然沒有對獨裁政權的正面控訴
    卻透過最自然 最真誠也最有趣的寫實手法 烘托出當時羅馬尼亞的社會氛圍
    隨著羅馬尼亞導演一個個冒出頭
    羅馬尼亞的電影 愈來愈讓人期待了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ook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